2009/2/2

窗內的女奴



我的育嬰房有兩扇窗
向北的那扇 望的是漫長的冬天
向西的那扇 望的是等待春來的後院

坐在哺乳的搖椅前
窗里和窗外的距離
看不清是近是遠

陽光耀眼的時分
鄰舍的孩子在窗外嬉戲追逐
陰靄微冷的遲暮
那已近稀疏的柏樹
又往院里引來
肆意啃食而面無表情的野鹿

待黑夜到來
滿天的星子 拖著男人風流的遐想
閃爍著種種女奴的故事
我小心呵護著浪漫的那頁
不愿讓它教你的啼哭給湮濕了

窗內
你還沒學會微笑的小臉
轉動著無邪的眼睛
那些理所當然的任性
延長了已剪的臍帶
禁錮著疲憊的我

窗外
婆娑漫舞的女奴們
羨慕著我的不自由
在你 信任而忠實地
貼在我懷中的時候

====

鄭愁予 <窗外的女奴>
方窗
這小小的一方夜空,寶一樣藍的,有看東方光澤的,使我成為波斯人了。
當綴作我底冠飾之前,曾為那些女奴拭過,遂教我有了埋起它的意念。
只要闔攏我底睫毛,它便被埋起了。 它會是墓宮中藍幽幽的甬道,
我便攜著女奴們,一步一個吻地走出來。

圓窗
這小小的一環晴空,是澆了磁的,盤子似的老是盛看那麼一塊雲。
獨餐的愛好,已是少年時的事了。 哎!我卻盼望著夜晚來;
夜晚來,空杯便有酒,盤子中出現的那些……那些不愛走動的女奴們總是癡肥的。

字窗
我是面南的神,裸著的臂用紗樣的黑夜纏繞。于是,垂在腕上的星星是我的女奴。神的女奴,是有名字的。 取一個,忘一個,有時會呼錯。有時,把她們攬在窗的四肢內,讓她們轉,風車樣地去說爭風的話。

沒有留言: